与有荣焉  

本周电影:岳父岳母真难当

据说是当年的法国电影票房冠军,在国内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一部深刻反映法国社会矛盾冲突的影片,涉及种族歧视,可能引起不适,慎点。

法国本身存在大量的移民,难民危机之后欧洲又接纳了大量的难民。不同文化、种族的人在一起引起的碰撞冲突远比电影里展现的要激烈的多。由于影片中涉及亚裔(中国角色),仅就围绕这个角色来聊聊个人感受,毕竟我不是法国人,我也没法从法国主角的视角来看待"歧视"的问题——毕竟,我们是被歧视的一方,也是歧视的发出者。

先从国人能接受且愿意承认的角度来说,我们是被歧视的一方,也算是弱者。影片开头是三段婚姻,一家拥有四个女儿的法国家庭,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穆斯林,犹太人和华人,岳父岳母对三个女婿都有不满,三个女婿之间也是矛盾颇多。凌超(角色名称)作为华人女婿,是在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爆发激烈冲突时被转移矛盾的目标。影片开头就有句台词让人十分生气:"我给你们做中国的特色菜——蒸狗肉!"还伴随着演员无人喝彩的干笑。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很生气,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吃狗肉,狗肉也不是我们的特色菜,无法代表我国的饮食文化。我不明白导演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台词情节,就算是喜剧是反讽,也请不要过于夸张过于远离事实。

另一个让我生气的点在于影片的台词在无形间分裂了我国。说到中国人好斗时,凌超反驳"我又不是西藏人"。我没有查这个演员是否为华裔,也不清楚编剧团队是否有文化顾问,但必须要说明的是,无论政治还是文化产品,分裂祖国的行为语言我都坚决抵制。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国家利益问题没有玩笑,所以这部电影就算评分再高,不妥当的情节我依旧抵制。

影片里对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也是极尽嘲讽,割礼、狡猾⋯⋯估计是穷极了编剧能想到的最落后的传统统统都堆积在这一部片子里。觉得白人有个很好笑的点,一方面他们觉得穆斯林高人一等给予特权,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是恐怖分子。而对待犹太人的态度就更加恶劣,因为这个种族有经商的天赋,所以"该死的犹太人抢走了我们的工作",并且把矛头转向了勤恳工作发家致富的华人——这种思想和当年希特勒给种族屠杀找的借口一模一样:犹太人抢了欧洲人的工作!不明白为什么到二十一世纪还有如此危险的想法,法国人为什么不反省自己的懒惰、效率低下与趾高气扬?他们从心底瞧不起所有种族,却又懒又慢经济难以增长。自己跑不快就怪其他人不等你?抱歉哦,不努力不付出没人会停下来等你。

接下来要说的是国人的敏感神经,华人也是歧视的施动方。影片让我惊讶的是,法国父母的第四个女儿要嫁给非裔时,来自不同种族的女婿们居然说"这个家已经有三个纯血统法国人嫁给了移民,我们必须组织这个问题的再次发生。"这句话让我惊讶且难受,移民被歧视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他们自己的内心就极度不平等。他们心底有深深的被歧视的不平等感,即使是移民,是"法国人",自己的内心却不认同自己的身份;另一方面,他们也看不起黑人,还带着资本扩张时代的想法去看待黑人。这和国内的"白人至上"的思维非常像,从心底认为白人比我们高一等,所以新闻里经常可见极度缺乏自信的"白人特权""白人垃圾"在国内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但偏偏有相当大比例的国人认为这是正常的——百年前被屈辱的伤,到今天还没愈合吧?跪久了不知道怎么站?

除了白人歧视华人,华人歧视黑人,黑人还歧视白人——第一次在一部影片里看到如此完美的歧视链。我惊讶于黑人男青年的父亲是如何大言不惭的说出"婚礼的钱由他们(法国女孩家庭)出",直到他继续说出"白人奴役过非洲,这是他们该还的债",此时才觉得原来黑人心底的自卑和不满在多个世界后还是如此理所应当。受过伤害的种族不止黑人,但是没有谁欠谁,没有谁该养谁。该做的补偿每一代人都在偿还,但如果一直持有这样的态度,不同民族间的鸿沟不会缩小,甚至越拉越深,直至矛盾无法挽回,冲突爆发。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还算客观的展示了傲慢的法国存在的问题,但也不否认有不妥当的情节言论。法国电影的节奏非常慢,给我感觉五分钟才切换一个场景情节往前推动一点,一个半小时的片长,前面一个小时十分钟都在铺垫矛盾,最后二十分钟让最大的矛盾爆发,人物形象得到反转与升华,个人认为这么处理使影片节奏奇怪令人不适,不过也许这就是法国文艺的通病?

套用形同巴尔扎克的一句话来形容这部电影:"他就像一个笨拙的农妇,想要生火,技术不怎么好,柴还有点湿。呛人的浓烟弥漫了整个屋子让人想出去。就在这时,嘭的一声,火焰被点燃,熊熊燃烧的光照亮了整个屋子。"

评论

©与有荣焉 Powered by LOFTER